Sky-Watcher SolarQuest 自動尋日儀

分類: 器材情報 Equipment
2021-02-12
Sky-Watcher SolarQuest is lightweight and ridiculously easy to use. 

今天測試了這個專為太陽觀測而設計的SolarQuest台架,可以說從來沒有一個測試,花了這麼少時間便完成,因為台架表現一如其的宣稱的設計目標 : 輕便及荒謬地易用 (ridiculously easy to use)。

SolarQuest本身具備內置GPS及專利設計HelioFind 尋日儀,能負載5公斤儀器,指向速度為16及1200倍,使用8顆AA電池驅動。這次測試使用了LOMO 80/600 APO折射鏡及太陽棱鏡,目鏡配上ND3及偏光濾鏡,總重約4.5公斤,接近台架負載上限,但仍十分穏固。測試前先把台架裝在原厰立柱三腳架上,並以台架上的水平珠確定本身已處於水平位置,啟動時按Power一下,亮起紅燈後台架便開始工作,通過內置GPS計算台架本身地理位置及當刻太陽的位置,自動把望遠鏡從水平位置往上調節至計算的太陽仰角,然後由左至右水平轉動直至太陽出現在尋日儀內,所以台架建議觀測時先把望遠鏡指向太陽的左側以節省時間。筆者刻意把望遠鏡指向太陽的右側,但台架轉了一整圈回來後仍然成功把太陽置於望遠鏡約2度的像場內,厰方指整個過程最多只用2分鐘,實際要短得多。

因為望遠鏡本身及跟SolarQuest的機械連接不可能完美,若有指向偏差,只需要按著Power鍵同時推動那8方向的Center鍵修正,把太陽置中後再按兩下Power鍵便可以存下修正量,讓望遠鏡長期瞄準太陽。筆者甚至在家窗台上裝起,SolarQuest也像向日葵一樣跟蹤著太陽數小時。SolarQuest本身為太陽及日食觀測設計,一經校正便可長時間跟蹤太陽,而且操作十分簡單,對太陽觀測愛好者來說,是一件https://www.astro.hk/catalogs/products/id/361
瀏覽次數: 1563喜歡: 0
分享: Pinterest






留言:

寫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