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瓶新酒 - Royal Astro Optics 76 f12 折射鏡

分類: 器材情報 Equipment
2023-03-12

月前忙完搬遷辦公室,找出中學時用的這枝76 f12折射鏡鏡筒,赤道儀很多年前已賣掉,所以想想如何再裝起來。這鏡是當時家裡看到我熱愛天文而學業成績又長期保持全級三甲而送給我的,但始終是勞工家庭,只能支持1200元去買這台70年代日本製連帶極軸鏡赤道儀的二手望遠鏡,但也是當時一個中環文員的大半個月工資了。

最後決定裝上全新的Sky-Watcher Star Adventurer GTI赤道儀,有足夠負重力也喜歡它的磨擦離合器,很適合以牽星法觀星(Star Hopping)。所謂賣花姑娘插竹葉,賣線姑娘裙腳裂,也聽過漁民說他們捕到好魚也只會拿去賣,不捨得自己吃,我也有點這樣的心態,就算倉庫裡有幾噸赤道儀,抽一台出來用心裡也要掙扎一下。

中學時用這鏡做了很多天文觀測,今天的事業基礎甚至負責國家天文台項目時也離不開用這鏡建立的技術基礎。列舉一下當時做過的,今天很難讓一個中學生去重覆了。不過時代進步,現時每日都有父母跟我們買入門級天文望遠鏡給孩子作禮物或興趣學習工作,他們在新時代用新方法去探索天文,亦會造出另一番成果。

- 依Norton Star Atlas目錄及紙版星圖,以牽星法看了以百計的雙星及深空天體。石壁水塘壩上那排路燈,裡面那條380V電線...

- 觀測日偏食,鏡後減光法,沒有太陽棱鏡的話,若觀測超過3分鐘,濾鐿會眼前爆裂,強光是滲進來的,有一兩秒時間避開。

- 以漂移法對極軸,廿多年後在西藏安裝國家天文台的望遠鏡時也要用上。

- 背著廿多公斤器材,舟車勞動後再步行一小時進萬宜水庫或狗嶺湧拍星,用這鏡加自製十字線目鏡及可調紅光LED照明導星,拍50mm標準鏡星野,當時實在痛恨地心吸力。

- 觀測水星淩日,在一堆堆黑子群中,水星實在太不顯眼。

- 月掩星計時,其他好辦,暗面食終最難把握。

- 月食拍攝及地影掩環型山計時,這個誤差很大,自己開心就好。

- 通過月全食拍攝計算地影直徑,天台的鎖匙還是很好複製的...

- 拍攝完整月相週期,淩晨三四時搬望遠鏡到樓下拍攝,被警察叔叔問話。

- 以太陽為基點計算赤經赤緯差,以赤道儀刻度盤於中午尋找金星水星,也是兩個刻度盤的唯一用途。

- 以天文年曆赤經赤緯值配合紙本星圖尋找天王星,圓面跟艾裡盤一樣大...

- 以投影法描繪太陽黑子每日位置及變化推算自轉週期,天文觀測中最悶的一環...

- 描繪木衛每日運動,同上...

- 觀測木衛掩食,也到此為止,因為是小鏡,淩木不用想。

還有更多,不能盡錄.....

17歲入讀中大後幾個月便完成重建新亞書院天文臺逾噸重的30公分f8.5牛頓反射鏡,開始用那鏡觀測拍攝,作品也在大中華圈及日本獲奬,所以這小鏡便沒大發揮空間,但在重要時刻,包括2003年火星於6萬年來最接近地球的那一小時,我還是特意用這鏡裝上TMB Supermonocentric 4mm目鏡看看極冠及大流沙。

剛在新界西建立了新的基地,或許是時間舊瓶新酒一下,裝上電子調焦及天文相機拍些照片,或許這就叫情懷吧。

社長

瀏覽次數: 540喜歡: 0
分享: Pinterest









留言:

寫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