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試赤道儀 Software Bisque Paramount Taurus

分類: 器材情報 Equipment
2022-12-17
日前要調校一台帶絶對編碼器的重型Software Bisque Paramount Taurus直驅叉式赤道儀,要確保一切正常才能發給科研單位,再連同一台意大利Officina Stellare 70公分RC鏡安裝在中國西陲新疆喀什地區慕士塔格山4000多米海拔台址上。可以說發貨後,不知牛年馬月,甚至以後也不會再看到它了。因為出了一點狀況,最後要聯同Software Bisque老闆即Steve Bisque大哥及直驅供應商以色列厰方三地聯手調試,那些PID控制只是多年前在大學修了三個學分,已經全還給教授了,因為時差問題要從深夜開始弄到清晨三點,幸好最後順利完成。
已超過10年沒跟Steve Bisque大哥碰面,那年專程到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拜訪他公司,大家聊起各自的創業經歷以及Paramount的設計理念,當時請教了他一個問題,就是他如何用一些看來不算很高端的機床郤可生產科研軍事級的器材? 他的答案大大強化了我個人處理技術項目的一些信念,然後又買了一台Paramount ME回來,亦即現時我在西藏遙控天文台的赤道儀。另一次在芝加哥國際天文館研討會跟他碰面後,我便去了威斯康辛州參觀全球最大的40吋Yerkes折射鏡,那天是7月3日晚上,我們在那百多年歷史的天文台內用500x目視M5球狀星團,走廊展示著哈勃當年用過的目鏡,外面則放在美國國慶煙花,這一切轉眼間已十多年了。
P.S. 現時辦公室雖小郤五臟俱全,很多海外科研項目的調試工作都在這裡及天台進行,不過1月會遷到樓下大1/3的工作室,歡迎大家到訪。
瀏覽次數: 589喜歡: 0
分享: Pinterest







留言:

寫下留言: